当前位置:主页 -> 国际部教育项目 -> 出国留学 -> 留学与签证 -> 二外留学顾问指导

拯救孩子
http://intl.dw.cq.cn   2013年11月5日

这个标题绝对不是耸人听闻(sensational),而是许多人的大声疾呼(urgent appeal)。人们普遍哀叹(lament)现在中国的孩子是世界上最苦最累的。教育部三令五申(warn and order repeatedly)要为中小学生减负(reduce their academic burden),可是越呼吁减负,学生实际负担越重(The more the authorities appeal for reducing the students’ burden, the more burden they have to endure),多数学生每天要到晚上10点之后才能完成作业。
 
我国目前的教育支部本身有弊病。高考这根指挥棒(baton)指挥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学,各级教育几乎都是“应试教育”(examination-oriented education)。社会上海出行了大量的“亲子班”(parenting class,有些美其名曰parent-child fun park甚至parent-child paradise),连尚未入幼儿园的孩子都不放过。这实在是金钱造成的残忍。人资们从三岁就进入了一个竞争的世界(a competitive world)。
 
这种教育体制对孩子心灵上造成的毒害(poisoning)的后果也许更严重。为了让孩子一心念书,家长不让孩子做任何家务,结果学生生活能力极差,家长还剥夺了孩子们与大自然和社会接触的机会,更糟糕的是,养成了他们自私的一面。我们读书的时候强调相互帮助,还开展什么“一帮一,一对红”(One helps another so that both get good result)的活动,可是现在的孩子说:“要是我帮了别人,他的成绩提高了会同我竞争。”教书重在育人(To educate students to be good persons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o impart knowledge to them),目标扭曲(distorted aim)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全社会都需要对教育进行反思,拯救孩子们!

(阅览次数:1382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招生办公室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传真:023-62463030
合作单位:重庆南岸中美学校

电话:023-62468300、62468486、62463030
邮编:400065
渝ICP备05002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