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学生动态 -> 学子在海外

严子舜的留学感言
http://intl.dw.cq.cn   2012年4月12日

 

以前在出国之前可能也是正如看到此文章的同学或者家长一样,想要看看在国外的人对国外生活和学习的感悟和感言。现在反过来,当自己在国外了,写感言的时候反而不知道从何写起、从何下手。绞尽脑汁之后稍有了些许头绪,随便写写,抛砖引玉吧。

在我自己看来,我的个人情况可能是属于比较普遍的中国留学生的情况。换句话说,我的自我评价,从在二外国际班上课到最后出国的成绩和走的学校,我是一个彻彻底底的中等偏下的学生。可能在自费留学的学生群中还能算得上中等。现在在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的俄勒冈州立大学。学校只能算是凑合,但也算得上是有历史的学校。当时选择出国其实有三个原因,第一,父母有意向。第二,自己也向往。第三,英语成绩不好。大家可能会问“英语不好那还出国?”的确,当年选择出国时我还是班上的班长,出了英语以外其他成绩都还过得去。之所以选择学托福出国,一是,自己有意向。二是,即使成绩达不到出不了国,英语也会提高不少,那么再回来高考考了重本努把力还是有机会。所以冲着这样的理由就进了学校的国际部。从中学英语60多分,托福30多分到60多分。虽说最终的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但也算是有了大学录取。学习托福的一年却是造就了我能够在国外大学生存的一些品质。最简单地说,这就是“要我学”和“我要学”的思想转变。

磕磕绊绊,来到了美国这片向往的国土。由于语言上的欠缺,我只能以一个半语言学生半正式学生的身份学习。还有8个星期,如果顺利,大二,我就能成为一名正式的大二学生在学校学习。在这里,作为出国留学的“过来人”我还是想提醒同学们和家长们,一定要在国内把英语水平提高到一定的高度,拿我自己做例子,最最基本的,实话实说,我个人认为我的这个成绩是出国上课基本能跟得上的最低要求。国外有很多中国留学生由于语言能力不足,交不到也怕交美国朋友,就只能天天跟中国学生混。这样恶性循环一来,自然就成了一个无底洞。语言是一个最基本的东西,之后再去想真正融入美国的这个环境和文化,当然我们也需要做一些融入文化的准备。但,没有语言的基础,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美国大学学习,一定要抓住每一个机会,比如学校的一些活动,或者一些组织。尽量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多参加。拿我自己做例子,一到学校,我就参加了中国学生会的面试,并成功成为其中一员。而且,也参加了学校的志愿者活动,现在因为我是学商科也正在准备参加学校商学院的活动和组织。总之,经历就是最好的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只是学习的一部分。美国大学就是一个社区,有着格式各样的人,会发生各式各样的事,只要有心,我们能从中学到很多真正有用的东西。

总的来说,留学,是一条痛苦并快乐的路。选择了出国,就是选择了一条更苦更累但更能收获经历和人生的路。我们会经历从新奇到习惯,新鲜到枯燥。选择这条路我们不是要的所谓的新奇和新鲜,真正我们要的是在习惯和枯燥,寂寞和劳累,隐忍和奋斗之后得到的东西。我的忠告:为了美好的浮华的留学生活而出国,为了一趟价值不菲的四年旅游而出国,为了逃避应试教育高中三年艰苦学习而出国…… 一旦这些因素成了初衷,不管家庭情况,不管个人能力,最终能收获人生的概率一定不大。

《北京人在纽约》中的著名台词:你如果爱一个人,就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是他认为的天堂!你如果恨一个人,也把他送到纽约,因为那是他认为的地狱!桃花源也是罂粟花园!这就是美国梦。大家扪心自问,我有没有一个基本的语言基础出国?” “我为什么出国?” “我出国了要干什么?”…… 给自己一个答案。国外会成为你的天堂也可能会成为你的地狱

有了自己的答案了吗?正如你的答案,我也相信那会是你的“天堂”!

 

 

严子舜

4/11/2012

于美国俄勒冈州科瓦利斯市俄勒冈州立大学


(阅览次数:3155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招生办公室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传真:023-62463030
合作单位:重庆南岸中美学校

电话:023-62468300、62468486、62463030
邮编:400065
渝ICP备05002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