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际部教育项目 -> 出国留学 -> 留学与签证 -> 二外留学顾问指导

通常所说的美国高考SAT与ACT的区别
http://intl.dw.cq.cn   2010年3月19日

SAT与ACT的一般区别:

SAT和ACT考试都是美国高中生进入大学前重要的入学考试(等同于我国的高考),被称之为“美国高考”。如果你准备进入美国的大学学习,一般来说被申请的学校都会建议申请者参加或者提供这两个考试的成绩,但在这两个成绩的取舍上美国高校没有太多的区别,美国几乎所有的大学都同时认可SAT和ACT成绩(包括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著名高校),也就是说申请者既可提供SAT成绩也可提供ACT成绩。

从考试的难度和方向来看SAT和ACT有所区别,ACT注重于学生智力水平的测试,对于我国学生来说,必须参加美国ACT的教育项目GAC国际大学预科课程的学习,才有资格在我国内地报名参加ACT考试(ACT在内地目前还没有对非GAC课程学生设立考点);而SAT主要是测试考生对于高中及其之前学习情况的掌握,了解的是学生对以往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相对来说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比较看重。

从参加考试的考点来看目前ACT考试比SAT考试更具优势,目前我国的学生须到香港参加SAT考试,而ACT在本市就有考点——ACT美国高考天津考试中心富臣教育(详细情况考生可登录网站http://www.fcedu.com.cn/进行查询),而且本市也已经成功地举行了ACT的首次官方模拟考试,考点分布的优势使得我国考生大部分会选择参加ACT考试。其他方面,诸如考试时间、考试题型、分数评估等也有所不同,参加哪一个考试主要还是根据考生自己的选择。而目前在美国,越来越多的考生倾向于同时参加这两个考试,这主要是出于对奖学金申请的考虑,在美国大学中,很多项目的奖学金都要求学生提供SAT和ACT成绩,多一个理想的SAT或ACT成绩,相信会对成功申请到奖学金起到促进的作用,考生在选择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


在考试形态和细节上还有以下区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关注各种出国类的考试,试图用各种快捷的方式让孩子出国念大学,以提高将来的就业竞争力。对于高中生家庭来说,父母更多会关注到ACT考试以及SAT考试,因为这两门考试在中国俗称“美国高考”,是中国高中生申请美国大学的主要方式。

虽然说,中国高中生在不出示ACT或者是SAT的成绩的前提下就可以申请到一些美国大学。但是基本上,美国的好大学,尤其是排名前100名的大学,都要求学生在申请的时候出示ACT或者SAT成绩。这意味着,中国学生想要申请好的大学,就必须要考ACT或者SAT。那么,中国高中生选择考ACT还是SAT呢?究竟这两门考试存在着什么样区别呢?这样的疑问构成了今天这篇帖子的中心内容。

一、ACT与SAT的考查题型不同。
ACT考察的内容包含了英语、数学、阅读、科学以及写作(选考),而SAT考察的内容只有英语、数学和写作。
ACT的写作是选考科目,学生还可以根据申请的学校的要求,自由的选择是否参加写作考试。如果选考,考试时间将会自动延长。如果不选考,写作差的同学就可以逃过因写作而拉分的情况。而SAT的写作考试是必考科目,考高考低对成绩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二、ACT与SAT的考查侧重点不同。
ACT考试是一门学科考试,考察的是学生对高中知识的掌握能力,而SAT考试考察的却是学生的学术发展能力和思维拓展能力。从考察的侧重点来看,想要考好ACT,只要做好课程复习即可,而想要考好SAT,却不是复习就能复习得来的。相比之下,SAT的难度要高于ACT。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敬业的好学生的话,可以选择考ACT,而如果你是一个比较聪明,很灵活的学生的话,可以考虑SAT考试。

三、ACT与SAT的计分方式不同。
ACT考试和SAT考试的计分方式很不同。对正确的答案,ACT和SAT都加分;对错误的答案,SAT倒扣分,而ACT保持分数不变;放弃做题,ACT和SAT都不扣分。 在总分上,ACT和SAT也不同。ACT考试5个部分(如果选考写作的话)将分别计分,最低分1分,最高分36分,总成绩将取5部分的平均分。而SAT3个部分将分别计分,最低分200分,最高分800分,总成绩将取3部分的总和。 一般来说,SAT答错要扣分这种计分方式,容易让不细心的学生考砸。如果不想冒很大的风险的话,可以选择考ACT。

四、ACT与SAT考试次数和报考资格不同。
ACT一年只有6次考试机会,中国高中生需要在高二会考结束后,进行为期9个月的全日制预科课程的学习才能够获得报考资格。SAT相比ACT,考试次数多1次,一共是7次,中国高中生报考SAT并没有ACT那么麻烦,不需要参加预科课程的学习,只要进入高一之后,就可以获得报考资格。当然,学生也要具有报考SAT的能力,不然就等于白报考了。

从成本上来说,需要进行为期9个月的预科课程的ACT和可以在家自学的SAT相比,费用会高出不少。但是也不排除很多学生报考SAT补习班的可能性。所以在成本方面,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一个选择。

五、ACT与SAT的考试地点不一样。

一般来说,参加ACT考试的学生在申请相关的预科课程后就可以在当地的ACT中心报名并参加考试,而SAT不同,目前在内地还没有设考场,最近也只能到香港、台湾或者新加坡去考试,路费方面,着实是要花费不少。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考试类别。

六、ACT与SAT的适用广度不同。
虽然说,ACT与SAT都俗称为“美国高考”,但是事实上,SAT的适用广度更大一些,美国排名前100的大学基本都承认,ACT更多的是适用于美国中部和西部的一些大学。在美国,SAT被称为“参加人数最多”的考试。所以说,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的话,学生可以更多考虑一下SAT考试,这个考试能够申请排名较前的大学,如果成绩好的话,还可以获得巨额的奖学金。

两个被称为“美国高考”的考试,着实存在着或多或少的差异。我想对于中国高中生来说,应该更多的去思考一下自己的能力以及自己想要申请的大学的要求,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具体选择合适的考试。在这里,祝愿有留学梦的孩子们,梦想成真。


(阅览次数:2387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招生办公室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传真:023-62463030
合作单位:重庆南岸中美学校

电话:023-62468300、62468486、62463030
邮编:400065
渝ICP备050027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