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国际部教育项目 -> 出国留学 -> 留学与签证 -> 留学故事

美国大学排行榜的五大看点
http://intl.dw.cq.cn   2010年5月10日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每年推出的年度美国大学排行榜内容非常多,学生和家长可据此对美国大学的学术状况和招生情况加以了解和对比。一般而言,美国大学排行榜有几类的排行对学生的参考价值最大。

 

  第一是美国大学的综合排名 这一排名有助于学生和家长了解大学的实力、教育投资费用、大学的录取率等基本的综合情况,使学生尤其是基础和素质较好的学生能够有机会进入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从这一排行榜上可以看出,美国最好的大学前20名全是私立大学,基本上是以常春藤学校为主。私立大学的教育质量高,但学费也贵,如果学业优异,能获得奖学金,这是最理想的大学。下面我们看一下最新的美国最佳大学前10名的排名。

  大学排名                                            2009-2010学费  录取率

  1 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                       $37,012       7.9 % 

  1 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                 $35,340       9.9%    

  3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                          $36,500       8.6 %

  4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34,584       17.4 %  

  4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 of Technology)    $37,782       11.9 % 

  4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                    $37,881       9.5 %  

  4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38,970       16.9%    

  8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                  $41,316       10.0 %

  8 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                  $39,381       27.9 % 

10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                          $38,975       22.4 % 

 

  第二是文理学院的排名 文理学院自美国被称之为贵族学院,全美只有大约3%的学生毕业于文理学院,但文理学院对美国教育的贡献巨大,文理学院是美国教育最引以为豪的精髓。而且文理学院在人文科学方面实力雄厚,想当文学家的人进入文理学院最合适。以下是最新的全美最佳文理学院排名(10)

  大学排名                                          2009-2010学费    录取率

  1 威廉姆斯学院(Williams College)                  $39,490          17.0 %

  2 阿默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                   $38,928          14.8%  

  3 斯沃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              $37,860          15.7%  

  4 米德尔伯里学院(Middlebury College)              $50,780          16.8 %

  4 卫斯理学院(Wellesley College)                   $38,062          36.0 % 

  6 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                       $40,020          18.6%  

  6 波莫那学院(Pomona College)                      $37,017          15.6 % 

  8 卡尔顿学院(Carleton College)                    $39,777          27.5 %

  8 戴维逊学院(Davidson College)                    $35,124          25.7 %

10哈弗福德学院(Haverford College)                 $39,085          27.0 % 

 

    第三是美国公立大学的排名 可以说美国顶尖公立大学并不输给常春藤名校。以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和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等为代表的美国顶尖公立大学,在各种综合性学术指标和统计数据上与著名的私立大学比如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等相比,并不逊色。这些公立大学既在相当多的学科专业上保持了顶尖的高学术标准,同时又实行多样化的学术标准,提供了比一流私立大学更宽的学科专业领域,办学规模和人才培养规模大大超过一流私立大学。下面我们看一下最新的美国公立大学排名(10)

  1 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2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 of CaliforniaLos Angeles)

  2 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

  4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5 北卡莱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  

  6.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

  7 乔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7 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Univ. of California–San Diego

  9 伊利诺斯大学尔巴那香槟分校(U. of Illinois–Urbana-Champaign)

9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niv. of Wisconsin–Madison) 

 

  第四是看美国商学院和工学院的排名及专业排名 在大学本科教育中,《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推出的专业排名重点在商学院和工学院这两大领域,因为这两类学院是美国最热门的学院,也是就业市场前景亮丽的学院。因此在排行榜中,不仅列出大学的排名,而且更细化到主要专业的排名。如果学生报考这两类学院,这个排名最具有实用价值。在这两大学院系统中,可以看出美国著名的公立大学与私立大学名校水平不差上下,而公立大学的学费却要比私立大学便宜很多。

  美国10大顶尖商学院(本科)

  1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2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 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4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5 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

  6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Chapel Hill)

  6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

  6 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

  9 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10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Ithaca)

10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美国顶尖10大工学院(本科)(可授予博士学位学校)

  1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 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

  2 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4 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5 乔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5 伊利诺斯大学尔巴那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Urbana-Champaign)

  7 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7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

  8 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9 普度大学西拉法叶特分校(Purdue Univ.-–West Lafayette)

9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

 

  最后,其他的一些排名也可供学生、家长参考,例如最有价值大学排名,主要是看上哪些名校但花钱却最少。大学的学生族裔比例排名,有助于了解哪些学校对少数族裔招生广开门路。大学招收外国学生比例最多的学校排名,这对于中国学生留学美国有直接的参考价值。而其他排名如录取率最高、最低的大学排名、学生住校率排名、学生毕业率排名,则因太技术性,一般了解也就可以。

 


(阅览次数:1574次)  【  】 【告诉好友】 【关闭】   

 
 

四川外语学院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国际教育招生办公室保留所有权利!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黄桷垭龙洞坡70号
传真:023-62463030
合作单位:重庆南岸中美学校

电话:023-62468300、62468486、62463030
邮编:400065
渝ICP备05002710号